史诗巨制《海上丝路》

来源:视界观网    作者:高万柱   发布时间:2020-03-27 14:41:49
文/高万柱
  近几年来,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提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在友好相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影视文化也随之蓬勃发展,交流互鉴,呈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影视文化长卷。仅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就有53个国家参与,申报了1875部影片。与此同时国内以丝路为主题的《丝路谜城》《丝路猎鹰》《沧海丝路》《丝路豪侠》《丝路风云》《丝路追梦》等大型电视连续剧也陆续上演,一道道丰盛的丝路体裁影视剧让观众目不暇接,连连叫好。《海上丝路》就是其中一部精心打造的重量级大剧。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始于西汉时期,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全面开通了中国(本土)与西域乃至中亚的商旅通道。即从长安、洛阳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到了隋、唐盛世,物品更加丰富,商贸更加繁荣,丝绸之路贸易往来也更加频繁。
  到了唐武则天的时候,国内外海运已经相当发达。尤其是与西亚大食国(今伊朗一带)及欧洲的大秦国(罗马帝国)有贸易往来。当时,广州有船舶开往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苏门答腊等国境口岸;波斯商船也经常来往于中国及南欧,据说,唐朝从广州到达伊朗一带海程仅仅需要90天,而穿越西域那条艰难地陆路通道到西亚、中亚各国,需要很长时间。因此陆路丝绸之路开始渐渐为海路交通所代替。我国早期形成的出海口岸,主要有广州、泉州、扬州三处。到中亚去的商船多由这三处走越南湾,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洋。这就开辟了一条海上的“丝绸之路”。
  电视连续剧《海上丝路》就是以武则天执政的大唐盛世为背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讲述了在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时期,大周朝与东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一场传奇、冒险与爱情交织的故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遥相呼应。
  据片方介绍,《海上丝路》除了展现了大唐盛世时期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海上商贸往来的繁荣景象,还融入了海上探险和大量异域人文风情。此外剧中的很多场景,比如海盗洞窟探宝、特技实拍的数百头海豚与人潜海嬉戏交流的罕见场景等等,都为该剧披上了一层浓烈奇幻色彩,颇为引人入胜。监制张绍林表示:“奇幻是这个剧的一大特点,古代很多失落的文明、场景是我们现代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我们想通过电视剧的形式把中国以及南亚各国的一些古老的秘闻展现给大家。”
  电视连续剧《海上丝路》由金牌导演蔡晶盛执导,严屹宽、安以轩、斯琴高娃、薛飞领衔主演,香港武术指导马玉成携手加盟,本剧跨越东盟六国潜心拍摄,专业打造最值得期待的史诗巨制。该剧预计年初与观众见面。
  本组稿件来源于《视界观》杂志第55期“一带一路”,《视界观》杂志第55期于2020年1月份出版。
责任编辑:张娜

上一篇:皇家寺院法门寺

下一篇:《阿育王》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爱情画卷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