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笔墨弘道│书法家周世闻的艺术人生

来源:视界观网    作者:张娜   发布时间:2023-11-06 14:55:20

  文/张娜

  优良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包罗万象、出类拔萃,其中书法艺术是传统文化最为独特的瑰宝。在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十三朝古都西安,就涌现出一大批书法艺术家,著名书法家周世闻先生就是书法行业的佼佼者、领跑者。

  周世闻,西安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且担任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书法创作委员会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特聘艺术教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常务理事、陕西国际书画交流学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侨联华侨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务。

微信图片_20231106145714.jpg

  受父熏陶 倾心书法

  出生在书香门第之家的周世闻先生,家里摆了满满十几柜子关于书法的各类书籍,因为他父亲周树发先生对书法就颇有研究,在这种环境氛围的熏陶下,受父亲的影响、教导,他从小学就开始练习书法,并喜欢乃至最后痴迷上书法。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那个年代,周世闻先生家里根本没有空调,又没有暖气,冬天练习书法时,冻得手都没法伸出来,夏天则是挥汗如雨,风扇也不敢开,因为开风扇会把宣纸吹起来。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还是毫不退缩的一次次练习写字,孜孜不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最后终于卓然成家。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具备一种信念,那就是在遇到任何一种困难时,一定要有一种坚定的意志力,有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指引,才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成功。而克服所有困难练好书法就是周世闻先生的信念,当时他既要面对生存的压力,还要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为了买到自己喜欢的字帖以及和书法相关的书籍,他就节衣缩食,把自己的生活标准压到最低,但是只要遇到心仪的书法资料他又会不惜重金,甚至会用上自己三分之一的工资去买书,想尽一切办法达到目的,否则会夜不成寐、寝食难安。正是这种在别人看来近乎偏执的举动恰恰体现出的是他对书法艺术的无穷热爱,以及为了事业成功而不惜一切代价的可贵精神。

微信图片_20231106145817_编辑.jpg

  读书使人聪慧,读史使人明智。周世闻先生特别喜欢读书,当时他跑遍了西安的各大书店,抽出大量的时间去阅读,乐此不疲,涉猎各类相关书籍,包括文学、历史、哲学等,而这为他后来在书法艺术界取得极高造诣,奠定了结实的基础,也使他有别于胸无点墨只会写字的写字匠,而成为真正的学者型书法家。

  潜心研修 成就斐然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周世闻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才取得了如今的成就,在当代书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大浪淘沙的社会上立足扎根成名成家。

  他是一位集书法创作、书法理论、书法教育三者为一体的优秀学者书法家,除了上文所提到的那些货真价实的书法界职务以外,他还是海内外唯一研究旷代草圣于右任先生的杂志《于右任研究》总编审、陕西省金庸武侠文化研究会会长。出版自己的个人专著有《中华书法入门》《硬笔书法一点通》《历代名家书法鉴赏》(22本)《历代名家碑帖临习技法精解》(荣获全国第25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奖)《各体书法大字典》(30本)等著作。

微信图片_20231106145729.jpg

  他的书法作品,先后荣获"草圣杯"等全国各类书画大奖赛金奖;为多家企事业单位机构题写牌

  匾;多幅作品被中国国家美术馆、北京至高美术馆、陕西工艺美术馆等收藏,且被刻入梅花碑林、东坡碑林等,还有多幅作品在拍卖会上以高价拍出。

  他的个人艺术成就被多家媒体报道《书法导报》《书法报》《西安晚报》《西北美术》《三秦文史》《中国新闻网》《中国西部开发网》等。并有《宣纸上的笔走龙蛇——周世闻书法》《书画百家:文化笔墨人生——周世闻的书法艺术》《墨梦——记著名书法家周世闻》等专题片面世。

  虽然周世闻先生在陕西书法界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名气,但他并没有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而是为书法艺术的传播与弘扬不断开拓创新。除了书法创作以外,他还会去全国各地讲课教学,撰写书法理论文章,组织学生去书法游学,用多种形式去传播书法艺术之美,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践行文化自信。体现出一个真正的书法艺术家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微信图片_20231106145740_编辑.jpg

  继承传统 方可创新

  著名法籍华人哲学家熊秉明先生曾说:中国哲学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

  正因为书法具备如此高深的文化属性,所以当代社会真正懂书法的人并不多,所以大众容易被长头发、大胡子、以及奇装异服、胡涂

  乱抹、张牙舞爪的江湖书法家以及江湖书法所蒙蔽,连带的对我们高雅的书法艺术也产生误解,这种书坛乱象对文化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周世闻先生说道:“首先,书法艺术不单单是写字,不是能写几个字就是书法家、艺术家。真正的书法是融合了文学、历史、美学、音乐、舞蹈、雕塑、哲学等种种知识而形成的综合性的高级的意象艺术,这样的书法这样写出来的字,才是刚柔并济,有节奏有韵律感的,这个字的线条才能像一个人在翩翩起舞,给人美感、给人带来强劲的视觉冲击力”。

微信图片_20231106145749.jpg

  “其次,要想改变书坛乱象,必须从娃娃抓起,一方面让孩子在学校接受专业书法老师的指导,让书法艺术这种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的内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们长大了就不会被江湖书法所蒙蔽;另一方面对于喜欢书法的成人来说,提高书法鉴赏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读一些书法理论书籍,多看被时间所检验的为艺术界公认的历代的经典书法作品,多读各类书籍,提高艺术素养,只有这样才会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从而学会欣赏真正的书法艺术。而书法艺术要想发展,像其他任何艺术一样,必须先要继承,然后再谈创新,没有继承的创新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采访中周世闻先生这样说到。

  底蕴深厚 书法定制

  周世闻先生的书法风格,主要以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为宗,同时吸收了唐朝大书法家欧阳询、褚遂良,明朝大书法家文征明,还有近代史上的于右任、沈尹默等大书法家的笔墨精髓,对他们的作品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钻研与学习,又加以自己的理解变化,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微信图片_20231106145802_编辑.png

  创作贵在独特新颖,与众不同。近年来周世闻先生应个人、企业、政府机构需求,用毕生所学,开拓了书法创作私人定制的先河,这在陕西省甚至全国范围内也是独树一帜,这也是他书法创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遇见求字的,会给他们量身定制,他可以将公司名、个人名,结合个人的志趣爱好、公司的经营特点,巧妙地融合镶嵌在其中,写成一副对联或其它作品,体现出他深厚的文化功底,赢得大家交口称赞。

  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周世闻先生下一步将深化普及书法教育,教会老百姓如何去欣赏书法,为书法界正本清源做贡献;继续写书,多年来他已经写了七八十本书,去年出版的《秦封泥与中国书法艺术研究》还被评为2022年陕师大出版社十大好书之一。

  最后周世闻先生表示:自己在对书法艺术的探索上,还要继续学习提高,要把自己个人书法的风格打造得更加突出卓越,让书法弘扬大道,艺术扮美生活。(张娜)


责任编辑:张娜

上一篇:宝鸡画痴何剑波印象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