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柳枝镇:田间“椿”意浓 特色产业兴

来源:华州区柳枝镇    作者:关璐瑶   发布时间:2024-04-01 18:43:21

图片14.jpg

  “新进直播间的家人们,看一下我们秦岭脚下的泉护村红油香椿,天然无公害……”3月31日,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华州区柳枝镇泉护村矮化红油香椿密植种植基地开始了种植后的头茬采摘。站在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长势喜人的香椿树,树梢上的香椿芽鲜嫩芳香,浓郁的香椿味扑面而来,村民们提着篮筐穿梭其中进行采摘作业,主播向直播间网友全方位展示红油香椿苗,呈现出一派“椿”意盎然的景象。不禁使人感慨:一缕香椿芽,不负好春光。

图片15.jpg

  多年来,泉护村以种植大棚香椿而出名,因其源于秦岭龙凤山上的红油香椿根系繁殖而来,品质较好,叶片嫩又肥大,油质饱满。加之香椿芽绿色、营养、保健的优点,迎合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新潮流,市场供不应求。为提高香椿产业生产规模,延长香椿种植时间及收益周期时长,满足供不应求的香椿市场需求。泉护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学习,决定在本村传统的种植香椿和原有大棚香椿产业的基础上,利用矮化密植技术进行露天香椿种植,建设矮化密植种植基地,大幅提升香椿产量。

图片16.jpg

  柳枝镇泉护村香椿矮化密植种植基地占地200亩,基地采取“村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矮化香椿种植。基地建设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基地的种植和日常维护方面又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农忙时基地临时用工可达2000人次,为周边村民带来了直接务工收入;同时香椿销售产生的直接收益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柳枝镇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做示范”,“分类型、分年度、分批次”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将泉护村作为柳枝镇首批“千万工程”示范村来创建,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泉护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思变求变,抓住产业振兴契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全镇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充分借助泉护示范村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村(社区)有针对性地提升和改进,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关璐瑶)


责任编辑:

上一篇:合阳县坊镇:推广数字乡村 解决农民难题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