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烙画:以火为墨绘龙腾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17:40:16

00b026da-75ba-48f5-bae3-2d645669ed22.jpg.2

席军峰创作的烙画《龙腾盛世》。 本报记者 梁少飞摄

本报记者 梁少飞 通讯员 闫佳琳

勾、染、点、描、皴,随着云朵的成形,一幅龙踏祥云一飞冲天的图景跃然眼前。经过几天精雕细琢,3月20日,席军峰创作的烙画《龙腾盛世》终于完成了。

席军峰是华阴市岳庙街道亭子村人,今年52岁,是华阴烙画技艺传承人,已经创作了近万幅作品。

烙画,又称火笔画,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曾是宫廷画,后来流向民间,成为民间技艺。在华阴,这门传统技艺在席家传承。“记得我小时候家里有很多烙画。听家里人说,爷爷会烙画,父亲这辈人也都会。”席军峰说。

从小耳濡目染,加之是自己家的传家技艺,席军峰自小就暗下决心,要把这门技艺传下去。

做烙画,绘画是基础。“上初中那会儿,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家里人还是送我上课外美术班。”席军峰说。

家人的无条件支持,让席军峰比其他学生更加勤奋。席军峰一直坚持绘画,日常生活中的一景一物都是他的绘画素材。2009年,他开始了烙画创作。“记得第一幅作品画的是喜鹊。用一天时间完成后,作品在朋友同事中互相传看,大家都很喜欢。”席军峰说。

之后,木板、竹子、葫芦和宣纸都成了他的作画材料,花鸟虫鱼、自然风光等都被他搬进了作品里。

“记得军峰曾经为了完成烙画作品,花费了大半年时间,常常一画就是一整天。当烙画作品完成时,他穿过的好几件衣服、用过的桌子都有淡淡的烧痕。”席军峰的爱人说,“他对于烙画的痴迷,已经到了忘我的境界。”

2009年至今,席军峰完成近万幅作品,获得多项荣誉。

“烙画不同于国画,创作时要把握火候、力度,还要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如今,席军峰不仅熟练掌握了烙画技法要领,确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风格,还把这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了自己的两个女儿以及烙画爱好者。

今年是龙年。席军峰除了创作《龙腾盛世》外,还创作了一幅《聚宝金龙》。画中,一条龙端坐在满是元宝金币的元宝盆上,元宝上的线条似断还连……

“我今年以夸张的手法刻画这两条龙,寓意龙腾四海、风生水起,传达龙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谈到新作,席军峰说。


责任编辑:

上一篇:青铜龙:雄奇威猛 栩栩如生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