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爱情画卷

来源:视界观网    作者:窦刚 窦浩   发布时间:2020-03-27 14:06:00
文/窦刚 窦浩
  自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印度电影进入中国内地后,《流浪者》《大篷车》《奴里》等影片就以浓郁的民族特色、载歌载舞的唯美画面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近年来,新时代的印度影片《爱无国界》《阿育王》等经典影片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以全新的视觉,更趋于国际化大片的影像再次征服观众,给观众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因此《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我的名字叫可汗》《宝莱坞生死恋》《巴霍巴利王:开端》《阿育王》《爱无国界》《勒克瑙之花》《情字路上》几部影片在网络上被评为“2019年度印度十大好评电影”。
  阿育王,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的知名度在古印度帝王之中是无与伦比的,他对历史的影响同样也可居古印度帝王之首。18岁时,他被任命为阿般提省总督。约公元前273年,宾头娑罗身染重病,朝中未立太子,为了夺取王位,阿育王在大臣成护的帮助下,加入了争夺王位的斗争。传说阿育王曾经谋杀的兄弟姐妹有99人。最终,阿育王获得了胜利,约公元前269年,阿育王举行了正式登基典礼。
  阿育王早年好战杀戮,统一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和今阿富汗的一部分地区,晚年笃信佛教,放下屠刀。又被称为“无忧王”。阿育王在全国各地兴建佛教建筑,据说总共兴建了84000座奉祀佛骨的佛舍利塔。为了消除佛教不同教派的争议,阿育王曾邀请著名高僧目犍连子帝须长老召集1000比丘,在华氏城举行大结集(此为佛教史上第三次大结集),驱除了外道,整理了经典,并编撰了《论事》,为佛教在印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统治时期是古印度史上空前强盛的时代,也是印度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
  这样一个伟大的帝王被搬上了荧屏,影片《阿育王》一经问世就征服了观众,被观众称作是“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爱情画卷”。影片根据阿育王的经历改编成了一部震撼人心的爱情故事。《阿育王》讲述的是年轻的阿育王因其不同凡响的才能而受到一帮同父异母兄弟的嫉恨,都欲除之而后快。在母亲达罕王后的苦苦劝说之下,阿育王离开险恶的皇宫,开始了自己苦行僧式的云游生涯。
  路途中,自称帕万的阿育王遇到同样因宫廷之变而流离失所的公主卡瓦奇。在历经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后,阿育王和卡瓦奇之间的产生了美好的爱情。然而天意弄人,就在两人即将缘定终生的时候,母亲病重的消息使阿育王不得不离开卡瓦奇,踏上归国的路途。当阿育王满怀喜悦地回来与爱人重会时,得到的却是她早已惨死在兵乱之中的噩耗。
  残酷的打击使得阿育王心灰意冷,不久,来自宫廷的暗害又使他身负重伤。在疗伤的过程中,一位美丽善良的姑娘德维为了保护阿育王,在新婚之夜失手杀死了刺客,沾满鲜血的双手使得她成为人见人恶的不祥之物,阿育王为了报答德维的救命之恩,决定娶她为妻。此时他哪里知道,侥幸逃生的卡瓦奇公主还在人海中苦苦寻找那位名叫帕万的年轻武士,那位自己的爱人。
  不久以后,王妃怀孕的消息让意志消沉的阿育王重新看到了希望,
  同时也让那些无时无刻不在暗算他的政敌们惶惶不安,他们罪恶的双手再度伸向王妃腹中的生命,阴谋没有得逞,但是阿育王的母亲却倒在了血泊之中。愤怒与仇恨改变了阿育王,为了复仇,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兄弟,登上了皇位。为了发泄怒火,阿育王率领大军南征北讨,军队所到之处生灵涂炭,阿育王用沾满鲜血的双手建立了供历史见证的丰功伟业,同时也使自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众叛亲离。更为可悲的是,昔日刻骨铭心的恋人竟然与自己在战场上兵戎相见,战争的胜利让阿育王得到了一切,也失去了一切。
  最后,在对人生有了一番全新的感悟之后,阿育王皈依佛教,并将后半生的追求定格在了潜心研修与推广佛教上,使佛教走出印度,传到缅甸、斯里兰卡以及中亚、西域一带,佛教后来成了与伊斯兰教、基督教齐名的三大宗教之一。
  《阿育王》这部影片同其他影片一样把歌舞发挥到了极致,恰如其分地渲染了整个剧情。此外《阿育王》与传统印度电影相比还有几点不同之处:
  一是对歌舞的新处理。这部电影中的歌舞虽然也不少,但导演并没有浪费演员们的体力,它并非全片的最大亮点,而是减少到最合理的程度,不仅同样精彩,不生硬,更富于自然魅力,毫无注水的嫌疑,而且被嵌入情节进程之中,尤其是艺术色彩更强,像欣赏顶尖制作的MTV。
  二是有欧美大片的色彩。整部电影从题材到制作上都有在印度电影中少有的史诗大片感。故事情节起伏跌宕,不仅有柔情蜜意、情感纠葛,还有刀光剑影、插科打诨,外加悬念。现代商业电影元素可谓一应俱全。其次,作为宝莱坞公司当年的商业力作,这部影片的确有意加快印度电影迈向世界的步子,因此它是印度电影史上投资和场面最大、上座率最高的一部战争巨片,所以最终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三是艺术表现力更新颖。在《阿育王》中,虽然故事格局和传统电影并无本质不同(男女爱情、慈母、可爱的孩子、丑角和坏蛋),但导演追求史诗式的表现企图令人耳目一新。其场面并不像北美战争片那样讲究极大铺排,但与传统歌舞片相比仍然显得奢侈。从视觉效果看,其情节与画面的结合的确达到了炫目的效果,为歌舞片所不能,抒情、搞笑、悲壮、血腥齐备,顿觉大气而有趣,又令人沉醉于那种阴郁、神秘的旷远之中。影片中王子的武打桥段设计也非常唯美。
  此外,不仅主角阿育王的性格刻画较为丰满,在配角设置上,影片中还有美丽的阿育王妃、卡林加的护国将军和小王子、阿育王的父皇等更丰富的人物设计,这使全片有了与传统电影迥然有别的面貌。
  据说,当前印度新一代电影人中有一批都有留美研修的背景。传统总在历史中演进,这或许是全球化时代文化间交流的必然。这种情形更多的可能是使得当今印度电影加强向北美商业电影的学习,进而影响到印度人的传统习惯。因此这部电影具有了国际化大片的气质。
  本组稿件来源于《视界观》杂志第55期“一带一路”,《视界观》杂志第55期于2020年1月份出版。
责任编辑:张娜

上一篇:史诗巨制《海上丝路》

频道精选